手机看新闻

鸿扬清逸阁:《24节气养生》冬至篇!

来源:清逸阁 2017-12-22 09:32:00

[摘要] 冬天已然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11月22日周三

冬天已然到了,

春天还会远吗?

它是二十四节气中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吃南瓜的习俗,谚语:“冬至到,吃水饺。”关于该节气的诗词和影视作品还有很多。

很多地区在冬至这一天有祭天祭祖的习俗,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如江浙、闽南一带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另外民间有以冬至日的天气好坏与来到的先后,来预测往后的天气。

女子以血为本,肝为女子先天。对于女性而言,肝脏这个器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眼睛有关的疾病、与筋有关的疾病、妇女月经不调等妇科问题,往往与肝有关。

男人冬季养生多补肾

中医以为,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故养生家把养肾作为抗衰防老的重要措施。

在这个冬至大如年的节气里,吃饺子是我们的老传统,同时,老话也说“好吃不过饺子”,在这个重要的节气,吃饺子有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名医张仲景,感谢他在冬天用羊肉、辣椒和驱寒的药材熬制“娇耳汤”治疗人们的耳朵。

滋补从四方面着手

按照传统的中医理论,冬至养生滋补可从四方面着手:补气、补血、补阴、补阳。补气食品,是指具有益气健脾功效,对气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药、胡萝卜、豆浆、鸡肉等。

起居有常不妄劳作

适当进行些户外锻炼是非常必要的。但应在阳光出现后才出外活动,这样做可防止阳气过度消耗。此时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冬令时节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分享食补小知识!

汤圆

冬至吃汤圆在江南较为盛行。做汤圆常用的材料如糯米、芝麻、红豆等亦是温热性味,有较好的健脾作用。脾胃和健,饮食营养才会被身体吸收利用,提高机体的抗寒防病能力,最适合在冬天食用。

饺子

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这种说法来源于医圣张仲景,他看到严寒中百姓耳朵被冻坏,故用面包了驱寒药材,煮熟做成“娇耳汤”治好了百姓的耳朵。今天冬至吃饺子不再是为了治冻耳朵,不过其面、菜、肉的合理搭配使饺子成为了一种营养全面且易消化吸收的美食。冬至吃饺子可以用羊肉、白菜、大葱、韭菜、萝卜等做馅,这些菜均偏温热性,对人体能起到一定的温阳作用。

八宝粥

热腾腾的八宝粥很适合冬天饮食温热软的要求。中医认为食粥可健脾温胃,且有一定的滋阴作用,正好对抗冬季干燥的特性。为发挥御寒作用,我们在煮粥的食材上可以选用偏温热或平和健脾胃的食物,如薏米、大枣、核桃、花生、鸡肉、羊肉、糯米、桂圆、山药、银耳等。我们不妨发挥创造力,将这些食材搭配成美味的粥,例如:羊肉粥、鸡肉粥、糯米红枣粥、小米山药粥、银耳红枣大米粥等。

鸿扬清逸阁,城央生态健康人居样板!

★ 中心价值:雄踞港城之心 无出其右

★ 交通价值:扼守城市干道 出入便捷

配套价值:执掌纯熟商圈 左右逢源

★ 生态价值:拥抱银帆公园 亲近自然

★ 健康价值:吸纳城市绿肺 乐活惬意

★ 教育价值:邻湛江新四中 生而不凡

★ 产品价值:高拓创意户型 方正舒适

★ 品牌价值:携雅居乐物管 尊崇无忧

鸿扬清逸阁与全城共同迎接更精彩的新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赤坎
      • 开发区
      • 霞山
      • 坡头
      • 麻章
      • 廉江
      • 吴川
      • 雷州
      • 遂溪
      • 徐闻
      • 东海岛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50万
      • 50-70万
      • 70-100万
      • 12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