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别在离别时 才读懂了它

来源:鼎龙湾 2019-01-25 18:37:36

[摘要] 本届鼎龙湾年例节将以“游鼎龙,过年例”为主题,再现粤西传统节日盛会。年例节现场,观众可欣赏到“吴川三绝”——飘色、泥塑、花桥,以及调顺舞龙、杂技舞蹈等民俗表演,体验粤西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华夏有衣,其名汉服

有礼仪之大,故称夏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汉服之美,一醉千年

然而,汉服却是被遗忘的角色。历数华夏文明,之所以气象万千、雄伟壮观,就是因为“江河不择细流、泰山不弃细壤”的积累,我们才能拥有如此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宝藏。

二十世纪末投身文化遗产保护的冯骥才先生曾言:越是快速发展的时代,文化产业对社会影响越大,对整个社会文明提升的作用越大,文化从来不是流水线能够打造出来的,文化是要靠时间和心灵悉心酿造,是一代代人共同的精神成果,是自然积淀而成的。

今天,我们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了“中国味”。我们一边喊着“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一边坚持不长大,让责任感处处失守。与物质文化遗产相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更多依靠个体的责任感,容易出现传承链的中断,像风一样飘忽无定,不经意之中就会消失于历史的烟尘之中,会让它们找不到回家的路。

诗词歌赋,对不起我们不曾了解你

如果上世纪90年代的孩子们是从周杰伦的《东风破》里才开始接触到古典诗词之美,是不是太迟了?《全唐诗》有42863首,《全宋词》有19990首,李白有诗900余首,陆游有诗6000多首,这还只是中国诗词曲赋的一点零头。得意时“仰天大笑出门去”,落魄时“明朝散发弄扁舟”;孤独时“花间一壶酒”、“醉里挑灯看剑”,畅快时“会须一饮三百杯”,谁不喜欢一位满腹诗书、风度翩翩、知情知性之人!

过年摸门钉放鞭炮拜长辈,上元吃汤圆放花灯扭秧歌,端午插艾条挂香符赛龙舟,中元盂兰盆会驱傩……随着快餐文化的浸染,这些节日文化离我们渐行渐远,这一切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而现实中我们却再难触及它们。我们非物质所获得的文化乐趣,也就逐渐稀释。有多少孩子还知道飘色?有多少孩子还知道台阁?

幸好!今天我们及时赶到离别之后读懂了它——这句话中包含着一份检讨。我们一直偎依它、吮吸它,却又埋怨它、轻视它、责斥它。它花了几千年的目光脚力走出了一条路,我们常常嘲笑它为何不走另外一条。它好不容易在沧海横流之中保住了一份家业、一份名誉、一份尊严,我们常常轻率地说出保住这些干什么。我们娇宠张狂,一会儿嫌它皱纹太多,一会儿嫌它脸色不好,这次离开它远远近近看了一圈,终于吃惊,终于惭愧,终于懊恼。这是余秋雨先生在走遍了世界几大文明的发源地后回到中国时的感言,值得我们反思和回味。

无可奈何落去,似曾相识不来。该丢的都没丢,不该丢的都丢了。我们常常乐于接纳外来文化,对自己的文化冷漠又苛刻。中华五千年至今,分分合合,历尽战火,如今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因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这一脉就是文化,我们的文化历经沧桑与洗礼,作为纽带传承了五千年,如果文化瑰宝到我们这代人手里丢了,这才是令人伤心乃至绝望的。

那些已经遗失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的民族文化瑰宝---抱歉,让你们无法回家。

那些濒临消迹的文化瑰宝---幸好,今天我们及时赶到!

【鼎龙集团】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神

我国文化灿烂多样、南北开花、争鲜斗艳,其中粤西文化历经传承与融合一直占据着一席之地。粤西是广东省西部地区的简称。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四个地级市。其中以吴川三绝-飘色、花桥、泥塑而闻名的吴川市,是粤西思想文化开放的县级市。包含吴川三绝在内的,年例正宴、南派粤剧、舞狮游龙等粤西非遗文化,以风格独特、趣味十足、贴近民众、参与度高等特点在广东乃至传统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但仍旧摆脱不了大多数文化瑰宝共同的命运--逐渐凋零。

出生于吴川市的鼎龙集团主席龙学勤先生,满怀对家乡文化的赤诚之心,在意识到让自己儿时充满欢乐的传统文化逐渐无人问津、无人传承时,他感到悲壮、无奈,却又无法拒绝时代赋予他的使命与责任,说道:“保护家乡文化总得有人去完成。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为了后人。”从而以龙主席为核心的鼎龙集团肩负传承粤西非遗文化为己任,致力于粤西非遗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集团不惜耗费巨资连续举办了三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这已成为了粤西地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累计到场人次逾百万,影响人群达千万。历届年例节回顾

鼎龙集团凭着内心的坚守,走在传承粤西非遗文化的道路上,生怕这走过千年的美好遗失在我们手里,消迹于岁月长河里。这条路是鼎龙集团孤独的守望,我们需要千千万万的粤西人甚至中国人加入我们,一起为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

鼎龙湾·第四届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

即将盛大启幕!

游鼎龙 过年例

预告正月初一到十五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

本届鼎龙湾年例节将以“游鼎龙,过年例”为主题,再现粤西传统节日盛会。年例节现场,观众可欣赏到“吴川三绝”——飘色、泥塑、花桥,以及调顺舞龙、杂技舞蹈等民俗表演,体验粤西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赤坎
      • 开发区
      • 霞山
      • 坡头
      • 麻章
      • 廉江
      • 吴川
      • 雷州
      • 遂溪
      • 徐闻
      • 东海岛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50万
      • 50-70万
      • 70-100万
      • 12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